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

不知道日

云说,昨天是他的不知道日。

人家问他什么,他十问九不知,而其中所谓的“一知”,也只是回答说:“我不知道,你去问别人”(知道叫人家去问别人)。

原本对“不知道”这三个字很反感,觉得那是不负责任兼懒惰思考的人的标准答案。后来他解释,平常什么都需要知道,知道后又要解释,很累的。为何不将其中一天列为“不知道日”?

于是,就转念一想,结果越想就觉得越有趣。在“不知道日”这一天里,可以完全地将自己的脑袋放空……对任何问题,就以标准的答案——“不知道”来回复之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好吗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吃饱了吗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在做什么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老板刚才交待你什么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等下要不要吃饭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是男人还是女人?”
“不知道。”

……

什么都说“不知道”,想起来很有趣,做起来也很容易,但是后果会被千夫所疑吧?旁人会开始想,这个人的精神、个性或是修养等方面一定出了什么问题……

说起来,不禁在想,人生中究竟有几何时能够真正做到什么都不知道呢?

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

小白兔之破涕为笑记

小白兔哭丧着脸问妈妈:“为什么我们不能吃肉,只能吃萝卜和白菜?”

小白兔妈妈说:“我的宝贝,因为我们是草食类动物,我们的肠胃不能适应肉及动物性食品的消化啊!”

小白兔又说:“妈妈,可是我很想吃……每次看见小狗哥哥吃肉时那美味的样子,我就忍不住流口水。”

小白兔妈妈心疼地将小白兔拥在怀里,安抚地说:“宝贝,我们是白兔。白兔有白兔的食物,你的小狗哥哥也有他自己的食物。我们天生就不能吃肉,这是命啊!我们不得不认命。若我们坚持吃肉,长期下来会出现病态的肥胖,肠胃会接着坏死。”

小白兔嘟起嘴巴,又道:“为什么小狗哥哥的命那样好?又可以吃菜又可以吃肉。”

小白兔妈妈回答:“你觉得他的命很好吗?虽然它可以吃这个吃那个,但是他有很多工作哦!又要看门,又要捉贼。我们不用工作,想玩就玩,想休息就休息。你的小狗哥哥说不定也在羡慕我们呢! ”

听罢,小白兔的两只耳朵竖了起来,圆而大的眼睛也在骨碌碌地转动。突然,她从妈妈的怀抱里跳了出来。她在一旁又蹦又跳地叫嚷起来:“哈~真妙!老天爷安排给我们的命运真有意思!”

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

我要活得自在

今早,和朋友一起在MSN里“捉蛇”。

突然,她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:“有时候当你走在大家和自己都以为对的道路上,才发现那并不是自己想走的路。 ”

人生道路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……而且,往往都是走到那里,才知道那里的风景。当初以为对的,走着走着,想法因为经历而改变,结果才发现并非属意的,也是常有的事。

对我来说,这种事情经常发生。或许和我三分钟热度的性格有关,但我已习以为然了。反正人生短短几十年,随着心的感觉走(只要不是杀人放火和做奸犯科),哪怕一试呢?

虽然我在今年年初刚许了个心愿:要嫁个有钱人,但那只是因为我不想工作,不想受金钱的束缚……心底深处着实没有期盼过什么大富大贵的生活,期盼的只是可以自在地做自己、自在地生活。

2008年4月8日星期二

后知后觉

因为在乎,所以不敢;
因为在乎,所以难过;
因为在乎,所以忍受;
因为在乎,所以沉默。
原来……全都是因为——我在乎。

答应自己,只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
下一次,我不会再沉默了。我不会……

2008年4月3日星期四

「認真」人生

订阅慈济电子报快一年了……喜欢之中的每日静思语和证严上人的开示。昨天读到这一篇《“认真 ”人生》时,心头百感交集……若有所悟……愿和大家分享之。

慈濟電子報 - 證嚴上人開示

千里之路始於初步,
沒有起步,不會進步;
方向偏差,愈走愈遠。

發大心,立大願,
要分分秒秒「認真」——
認清人生無常、
認清錯失因緣難再;
真正把握時間、對準方向,
當下此刻開始,起步走。

謹慎起心動念,
恆持發願剎那,
珍惜每一分秒,
精進正確道路;
就是「認真」人生。

(P/s: 这里删除了原文的前三句。因为文字乱码问题。)

欲订阅慈济电子报,欢迎游览http://www2.tzuchi.org.tw/e-paper/html/news-sub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