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

阿康成功戒奶嘴了!

好消息!阿康成功戒奶嘴了!

自上个星期四因为他不小心弄断奶嘴头后,我就没有给他新的奶嘴。

他说要粘回去。我说不能粘,同时还拿了胶纸试图把断了的奶嘴头粘起来,证明给他看不能粘。

他说要买,我说妈妈没有钱买,奶嘴很贵。

就这样,哄哄骗骗地,他到了今天,第六天,都没有吸奶嘴了。

哈!挑战成功!Yeah!

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

”剪“查轮胎的气压

昨晚阿康的爸爸去油站检查轮胎的气压。

“妈妈,爸爸leh?”
“爸爸在检查轮胎的气压。”
“剪(检)查?”  “咔嚓,剪、剪、剪!”
“不是。阿康,不是剪刀的“剪”,是检查的“检”。”
“不是。不是。是“剪、剪、剪!””他一边说,还一边举起双手,挥动手指扮剪刀剪东西的样子。

阿康总是认为他自己是对的……

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

学科学篇——结冰品

“阿康,水放进冰橱会变成什么?”
“冰!”
“对了!”
“Yeah!yeah!”


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

阿康戒奶嘴记

阿康从小就开始吸奶嘴。可是他不是那种高度依赖奶嘴的宝宝。他只有在坐车出外和睡觉前要吸奶嘴。睡着后也都是自己吐出来,没有吸着睡觉的。

起初给他吸奶嘴,是因为妈妈说吸奶嘴的孩子比较容易照顾,可以用奶嘴来给他当慰藉。果然,奶嘴实在是很管用的东西。

老实说我不太喜欢阿康吸奶嘴,但是,因为拗不过妈妈,加上后来也读到一些育儿书说奶嘴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慰藉,而且有吸奶嘴的宝宝比较不容易拿到什么东西就放进嘴里。后来在带阿康的这些日子里,事实也证明了育儿书的这一观点。

但是,现在阿康迈入两岁多了。我想是时候开始让他戒奶嘴了。我百思让阿康戒奶嘴的方法,可是都不得其法。

谁知恰好昨天早上阿康意外把他的奶嘴头弄破了。我想应该是他很喜欢咬奶嘴的缘故。我看到如此,索性在他面前把破了的奶头给弄断了。我告诉他不能吸奶嘴了。他还是说要。我就让他吸断了的奶嘴,问他吸得住与否。哈哈!他当然是吸不住啦!都没有奶嘴头。

之后我给他小猫娃娃和七仔娃娃,对他说想吸奶嘴时就抱小猫娃娃和七仔娃娃,不要再吸奶嘴了,但是他说不要,他要用“Hello Kitty”摆设小品和扑满白兔。我说好。阿康总是偏好硬硬的东西。

就这样,昨天一整天,午觉和昨晚临睡前,他也都没有吸奶嘴。刚才他睡午觉时也没有。哈哈!我看了真开心!

希望这样一来,阿康可以戒奶嘴成功。

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

今年的育儿大计

很快!又是新的一年了。
今年我打算和阿康更深一层地玩一玩,让他开心玩、轻松学。

首先,我从今年开始送他去上主日学。
想让他在里面先学习类似幼儿班的生活。目前已经去了两次。其中前个星期没去,因为他生病了。

主日学的课程为时一个小时。去了两次,老师都是先唱歌,之后讲圣经故事,接着就是配合故事的彩色活动。

我对主日学的其中一个小部分不是很满意。那就是老师在唱歌和彩色活动后,都会分发零食。这总是会让孩子分心。尤其唱歌后给的零食。阿康和其他孩子每次都会把注意力放在吃零食,多过听故事。

虽然这么说,但是我还是会让阿康去上的。因为想让他习惯团队生活,或许到时去幼儿园也会面临相同的情况。我得想想再看能如何教好阿康不那么容易受影响。

接着,是我和阿康都会参与居士林的故事班,还有定期不间断地参与爱书人的亲子活动。希望阿康从中有所收获。

最后,就是我和阿康两个人的部分了。 我开始参考和设计了一些我和阿康可以在家里玩的活动。我们刚刚进行的有“搓绿豆糕”活动。材料就是面粉加baby oil和水弄成黏土状,之后给他绿豆玩。后来不知怎的,就变成把绿豆粘在里头,又搓成面粉团了。他很开心,玩得不亦乐乎呢!

最近,不约而同地听到朋友们说我注重儿子多过注重自己,而失去自己的生活。我说孩子的童年很短,我要尽量把握和珍惜。但是他们都不明白,还是说我不可以这样。我后来只有选择沉默,不争辩了。

我还是会很注重儿子。至少在他进小学前的黄金六年。我要好好地陪伴他。不然,以后我想陪他,他都不要我陪伴了。很快,他会有自己的生活,自己的朋友,自己的家庭了。我不想留下遗憾,所以我要把握和珍惜当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