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

残酷的选择题

今早,紧急地送公公进院后,医生给我们出了一道残酷的选择题:

A. 让公公在家里往生
B. 让公公在医院里往生
C. 让公公安乐死

在场的妈妈、堂弟和我听了之后,顿时发愣、沉默、心情异常沉重……我们能拿什么主意?……之后赶紧联络爸爸、二叔,把消息告诉他们。

目前,公公的癌细胞已经恶化、肾功能衰退。他一脸倦容,手脚冰冷,连拿起杯子喝水的力量都没有……大小便也不能自理。

早上,公公还不愿意到医院……妈妈和我还花了好一番唇舌,才说服他去医院。之后,还要堂弟过来帮忙搀扶公公。

开车送公公去医院的路上,常常用望后镜注意公公。他疲倦不堪地躺在后座,感觉他张开眼睛都很费力……妈妈、堂弟和我很不安……我们紧盯着公公,一发现他合上眼睛,就赶紧叫醒他,不让他睡觉。当时我多害怕!我尽量踩油,想尽快赶到医院,可是却偏偏不巧遇上一连几个的红绿灯。心脏怦跳到身体微微颤抖,呼吸也很急促,不能自已。幸好,公公到医院时还是清醒的。

公公的血癌,在约一个月前诊断出来。他体内的白血球超标,而且有一直增加的趋势。当时,正是婆太往生后的几天。医生说公公年事已高,不能再接受化疗。一切只能听天由命,或许会有转机。事到如今,公公一天比一天衰弱……进出医院的次数越来越频密,背部的一个大伤口,也越来越大,不能痊愈。

看见公公一天比一天消瘦……从吃饭到现在只能吃粥水,心里不知受了多少次的冲击……因为爸爸和叔叔得上班,上班时间较自由的我,常常被安排和妈妈一起载送公公进出医院或留在医院照顾公公。看见护士一次又一次地把针孔插进公公瘦削的手,除了心疼、无奈之外,只能叹息。

刚才,医生很无奈地说,公公已经病入膏肓……输入的血液一次比一次快消耗掉。血液很宝贵,她不得不决定这次是给公公最后一次的输血机会。

不输血,公公就难以维持生命。医生的这道选择题,字字都像针一样,刺进我们的心里。爸爸、叔叔,还有二叔公和小叔公商量后决定选择A。

虔诚祈祷还有D这个选择,D就是期待奇迹出现。

5 条评论:

十七 说...

人生其实就是一道道困难的选择题。

好好祷告,这样我相信可以减少你公公的痛苦。

要坚强的走完这条路。我能明白你的心情,当初看着外公寿终而去的时候,我也是很无措、茫然……

加油,知道吗!!

heart-farmer 说...

会的。一定会加油!谢谢……

今心 说...

医生给的那一道选择题真的很难回答,很不好回答。A到C都不是我们要的答案。但人的一生中就必须面对这种种难以抉择的选择题。慧,我明白你的心情,要坚强哦!

说...

生离死别,是人生必经之路,如果活着是那么痛苦的话,放下反而是一种解脱。

人生总是有很多不得不放手的时候,但那些都是经历,至少在彼此活着的时候,曾经珍惜一起拥有的时间。分离的时候当然难免悲痛,但悲痛总会有过去的一天。

他已经走完他的人生了,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带着美好的回忆好好的过,这也是他所乐见的。

有什么事记得找我,加油咯!

heart-farmer 说...

今心、倩,

谢谢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