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5日星期一

总是有办法的

 在德国,人们普遍认为孩子三岁前,应该留在家里,由妈妈照顾。那些去上班的职场妈妈,会被贬为“乌鸦妈妈”,意思是“坏妈妈”。我在作者凯特琳·柯林斯 (Caitlyn Collins)书写的《职场妈妈生存报告》里读到这一资料。

这本书写的是瑞典、德国、意大利和美国的职场妈妈的“生存”故事。这四个国家的社会政策和文化环境很不一样。其中作者指出瑞典对职场妈妈们有最多的支持,德国、意大利和美国的职场妈妈需要来自政策、社会福利、环境文化等更多的公平对待。
我对书中提到美国的职场妈妈那句“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同时做好所有的事”最有感触。老大老二还小时,尤其是三四岁以前,我真的不知道日子是怎么过的……精神体力常常都被榨干到了极点!尤其我还在全母乳喂养老二的时候……
我感恩一路上有孩子的爸、托儿所、安亲班日常的支援,以及爸妈妹妹们在紧急时刻的帮忙。只是我对自己,还是会陷入“真的不懂如何同时做好所有的事”、“已经很努力跟时间赛跑了,可是还是哪里都不到岸”……
职场妈妈,要同时兼顾家庭、事业和兴趣,拿捏不当,就是蜡烛两头烧。我曾经很执着,结果把自己累垮。后来,慢慢地,慢慢地,还在学习如何放过自己。
想提醒自己和所有的职场妈妈们:即使是“乌鸦妈妈”也没关系,要相信“小乌鸦”们会吸取环境下给予的养分,长得好好的!
附图:倒下多久都不懂的这盆怡心草,竟然这样也可以开枝散叶呢!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