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

我喜欢“圆”

今早,翻阅《星洲日报》时,看到《言路版》之 《麻辣教师笔记》专栏中有一篇不错的文章。那是陈玉芬写的。其中提到余光中对“中文”二字的剖解,我很喜欢也很认同。

“余光中说,中文是个圆,圆心无所不在,圆周没有疆界,其半径就是中文字的使用,半径有多长,中文就能走多远。”

以其文章中的一个比喻为例,李白的“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流,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”。这里,两个“之日”都是赘字,但是我们读起来却觉得很自然,完全不觉得累赘。

一直以来,我都喜欢一切有关“圆”的东西。我喜欢圆形的面包,圆形的洋娃娃,圆形的手提包,圆形的桌子等等。

今天,突然发现原来我喜欢的中文,也是圆的。很开心呢!我喜欢“圆”,总觉“圆”是世界上最美的形状。

圆啊,圆……一切都是个“圆”。

8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没有圆规圆形很难画啊。。。。。

heart-farmer 说...

creax,

对。说得没错。没有圆规固然画不出美的圆形,但是有了圆规,还要找到其中心点才行。

找到圆形的中心点,才能画出好的美的圆形。

今心 说...

对啊,圆的东西,很有美感,它没有菱角。

通常戒指都是圆。。。会有人把戒指做成的四角,六角,八角吗?

heart-farmer 说...

今心,

我没有看过四角、 六角或八角的戒指。但是,也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。

十七 说...

圆圆的圆
原是没有棱角的圆
不是复杂的几何圆
单纯的
从这一点一线牵到
另一个点的

(人生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简单)

heart-farmer 说...

十七,

果然才华洋溢哦!这样都可以写成诗。

十七 说...

我现在才知道你喜欢我是因为“我很圆”!!!!天啊!!!
我大大的弟弟脸也很圆哦,怎么你就没看上他啊。呵呵呵呵呵……

heart-farmer 说...

十七,

难怪人家说天下没有永远的秘密……哈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