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

说故事的日子

这三个月,阿康和我都很忙。除了忙着筹备和友人每月一次所办的亲子活动和故事会,还因为当了佛堂故事班的故事妈妈。

这些日子,发现阿康因为绘本故事和活动,而学习了不少,这是让我在忙碌的日子里感到最欣慰的事。想想,这一些都是值得的,况且,我还因为这些,而学习了一些讲故事的技巧,发掘了自己的另一个潜能。

现在的阿康,两岁六个月的阿康,不但能够理解绘本故事内容,还能够记得大部分绘本名称和故事内容。同时,他也可以复述他常听而喜欢的故事。目前他说得最好的故事是《鸭子骑车记》、《可爱的小刺猬》、《骑脚车记》和《南瓜汤》。

阿康很喜欢听故事。一个故事,他可以要求我重复又重复地读。直到我读累了,我跟他说,他才停止。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故事的魅力。

我,也因为要呈现故事、表演故事而渐渐地接触了好多好多的故事,有绘本故事、经典故事、童话故事、寓言故事、格林童话等等。阿康他看着我在准备和呈现的过程里, 也受益匪浅。基本上,我表演过的故事,他都可以记得很清楚。因为他都常常呆在我身边看我表演。他啊!常常还会在我呈现时做补充、复述我的话。哈哈!

借由读故事、说故事来培养阿康的阅读兴趣是我正努力的方向。我同意洪兰老师的说法,阅读能力是我这一生唯一可以给我孩子阿康人生最佳的礼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