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3日星期六

学习科学

 最近很忙很忙。忙到没时间看脸书。

现在暂时告一段落,所以,想记录一下。过去半年,我都在忙着“学习"这件事。

疫情让我好困扰,精神压力大。于是,我选择通过“学习"来转移情绪。

去年因为不懂哪来的运气,我加入了马来西亚学思达凝聚茁壮的小组。

因为学思达一系列的培训课,我选择去修读学习科学硕士班。再因为学习科学,我更加了解学思达。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真美妙!

据任友群和胡航在《论学习科学的本质及其学科基础》中解释,“学习科学涉及认知科学、教育心理学、计算机科学、信息科学、生物医学工程等众多研究领域, 并通过在心智、脑和教育(Mind, Brain and Education) 之间建立桥梁, 将脑科学的最新成果( 从基因到行为) 应用于教育和学习过程。”

学习科学里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学生和学习,而需要促进这两件事的成长,需要加强教师的专业和成长。学思达也如此。学思达完全符合学习科学的理论和发展。辉诚老师也一直强调教师专业和成长这件事。

随着教育界掀起改革,强调翻转教育,大家从注重“教学”,到现在着重于“学习”。大家都从“what to learn”转成“how to learn”。

学思达在这件事情上完全可以打通“学习”的任督二脉。学思达具备所有学习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基础,是一套由下而上的务实教学法或说学习法。如果灵活地加以运用学思达,绝对能够推翻固有的教育围墙。

学习是永无止境的。我认为,学思达之所以很美,是因为它是活的。什么学科都可以学思达。

学思达也很不一样,有三点是完全不同的。一、实践性;二、通俗性;三、人性化。

实践性方面指的是学思达里的大概念都有鹰架,可以让完全不懂的新手一步一步跟着模仿。人人都可以学。

通俗性方面指的是学思达里所运用的词汇方法都是浅白的,大家都看得懂的。只是看个人意愿,要与不要进行而已。人人都可以做。

人性化方面指的是学思达里的所有理念和方法,都是与人为本,与人联结。从辉诚老师开始,接着去跟其他有相同理念的老师们一起联结。从一个人、到两个人,再到一群人。同时,辉诚老师善用社交媒体的力量,集合大家的热情,鼓励大家一起来。人人都是主角。

我们现在面对的世界跟以前完全不一样。大家都在面对千变万化的每一天。我在想,如果大家可以懂得运用“学·思·达”,那样可以更好地应付未来的生活。

当然,学思达只是一套方法。大家应用的方式可能也类似。我最近才知道那叫做“类学思达”😂

无论如何,只要找得到能促进学生们学习的就是好方法。我还在摸索的路上。期待有更多更多的收获。🙏🏻❤️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