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3日星期六

学思达里的成长

 我刚看完2021学思达核心讲师共识营的回放影片。看到蕥妘老师提到如何陪伴马来西亚学思达老师的成长历程时,我有很多情绪涌上心头……

我刚结束这个学期(为期四个月)的华语课程。我这个学期有近两百个学生,可是只有136个学生填写我的课程回馈问卷。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其中几个学生们的回馈。

读着学生们的回馈,我有满满的感动,尤其是我画上红框框的这个学生给的回馈。他说,因为不想我伤心,所以会努力完成任务。

以前,如果学生们没有照我预期地进行学习,我会直接生气、责骂或者扣分,我很少会去设身处地想他们会面对什么问题。我少了份同理心,可是上了过去半年学思达的培训课后,我发现,在带领学生们进行学习时,那份同理心很重要。因为对学生们多了一份同理,学生们可以更加感受到我们的用心,而更进一步去做出努力。

同时,我们必须给学生们鹰架式的引导。我的学生们都是大学生。我一直以为大学生应该都懂一些基本知识了。我需要做的是巩固他们的基础。可是,往往这时就出现状况。学生们的学习过程和成果并没有我期待的那样。我还在一直在找原因。怎知在上了学思达的培训课后发现,我竟然找到原因了。我大错特错。我总是“以为”。我“以为”学生们都懂了,可是他们其实并不懂。他们需要手把手,有鹰架式的具体引导。有了这样明确的一二三引导后,他们果然开窍了。这一点尤其在我教他们写作时有明显的进步。我因为想更进一步证实鹰架式的效果,而去做了一个小小的实验性研究,比对前测和后测的成绩,结果发现学生们有9.17%的进步率呢!这只是粗糙的一个小研究,我相信若我可以更熟练设立鹰架,学生们的成绩会进步得更多。

我实在感谢马来西亚的六人小组,即念福校长,Cindy老师,韦雯老师,惠杏、诗洁老师和玮寰老师成立“凝聚、茁壯”。这让我有机会知道外面的世界原来那么辽阔,不只开拓了我的视野,也让我有动力去进一步深造。

我也相当感谢辉诚老师、晓鹃老师、恆嘉老师、雅芬老师、蕥妘老师和彩霞老师的贴心陪伴。谢谢他们无私的分享和付出。

没有他们的努力,没有他们的带领,我不会有今天的成长,我学生们也不会有这个学期这样满满的收获。由衷感谢。祝福大家继续健康平安地玩fun学·思·达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