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4日星期二

羚羊和狮子

喜欢这则故事。

“在非洲大草原,每天早上会有只羚羊从睡梦中惊醒。它知道在即将面对的这一天里,如果想活命,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。同时间,在非洲大草原上也有只狮子醒来。它知道如果这天不想饿肚子,就必须跑得比最慢的羚羊快。不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,只要太阳一升起,你最好准备开跑。”

初看这个故事时,并不喜欢。脑海中浮现的画面,是一片“血淋淋”的。但是后来常不经意地接触到这则故事时,才慢慢咀嚼出之中的韵味。无法否认,这个故事实实在在地反映着我们的人生。

为了生存,羚羊和狮子总得努力奔跑;为了生存,人们何尝也不是要努力竞争?所谓的竞争,往往都是弱肉强食的。这十分残酷,但这就是现实,是大自然的生存规则。

我尊敬这样的生存规则,也可以接受之,但还是觉得良性的竞争才是最好的。所谓“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”,人人都是爱财的啊!但是却得似乎个人如何取得之?是昧着良心?自私自利?挺而走险?还是本着良心?利己利人?诚实劳动?

更多时候,觉得最后的生存,其实不是那么重要。重要的是,在求生存的道路上,你得到什么?在竞争之中,在你使劲浑身招术去打倒对方时,你学习了什么?否则,那样的生存是没有意义的。

无论是羚羊是狮子还是人,当太阳一升起,开始一天的奔跑时,要注意所使用的道路是否旁门左道,也要留意一路的风景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