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5日星期三

父亲的脚步;孩子的天空

有位父亲拉着大约1、2岁的女儿下楼梯。父亲的脚步急促,女儿的步伐凌乱。父亲紧紧地拉住女儿的手,担心女儿跟不上,但是却没注意女儿因为他的快步,而连连踩空,还差点滚下楼梯。

站在一旁的我,恰好目睹了这一幕。原先是被那天真活泼的小妹妹给吸引住,后来则是惊讶于作父亲的怎么没顾及女儿还小,而且路走不稳?

差点绊倒的女儿也没“哼”一声。踩空之后,马上又在下一个阶梯上站稳住脚。好像只要父亲拉住她,她往前走就对了,也没理会太多,也没闹情绪。

当时,脑海中突然想起一个问题:“跟着父亲走过的路,乖乖地往前走,就是正确的事情吗?”想了想,觉得小时候就无可厚非,但是长大了,就不能如此。非但父亲不该强行要求孩子跟着他走,而且,孩子也该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。

一位友人处于被父亲强行拉着走的情况。他爸爸开杂货店。由于他是家中的独生子,所以他爸爸希望他能子承父业。偏偏友人不喜欢经商,他喜欢画画、喜欢设计。结果父子俩闹得不欢而散。

外公的邻居是个菜农。菜农告诉外公,他希望自己的儿子不要像他一样做菜农,不要儿子受日晒雨淋之苦。他叫儿子去外面打拼。儿子也听话,照办。但是才没几个月,菜农的儿子又跑回家。菜农很担心,因为儿子个性懦弱,害怕挑战,只愿窝在菜园里,得过且过地过日子。菜农因此常骂儿子没用。结果,他和儿子的口角不断。

无论是友人和他父亲,或是菜农与他儿子,这样的关系都不健康。作父母的,需要聆听孩子的心声,而孩子也需要有自我成长的意识。这样看来,唯有通过良好的*亲子教育,才能让父亲的脚步和孩子的天空,不起冲突。

(*备注:涵盖了父母教育和子女教育的亲子教育,给人亲切、温和的感觉。它强调父母和孩子在平等的情感沟通上,双方互动。)

2 条评论:

DoFF 说...

I agree what u said, but nowadays children is so hard to teach and understand. I hv 2 sons,sometime i really headache what they are going to do one day.

尘至平 说...

只有懂得当人父母的父母,才会有这种忧虑。
加油吧,楼上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