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4日星期二

篆刻·一种古文化

毕业自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的陆宏远师傅说,篆刻是一种艺术,一种古文化,先以篆字书写在印石上,之后才雕刻之。说到篆刻就不得不提甲骨文。甲骨文是指一种契刻在龟壳或兽骨上的文字,也称作契文、卜辞、龟甲文字或殷虚(墟)文字,可谓篆刻的开山鼻祖。



* 别有韵味的损章。


损章:


损章,顾名思义就是损坏了的印章。为了做到损章的效果,师傅就得有板有眼地敲击,使之残破。那……为何要将原本好好的四边印石残破呢?

原来这是为了适当地补救印章的板滞,并增加其中的一些古意。这又得提起古印了。随着时代的更递,古印难免会斑剥锈蚀,而这一自然现象不减印章的美感,反而从中的残缺破损,还可给人一种苍茫古朴之感,为古印增添不少韵味。


* 这印章的形状像口,而印章上的篆刻字眼是“笑口常开”。有形又有意,真妙!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No bad, i learn something from this articl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