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

海外华人≠ 华侨≠ 华裔

“如果中国人称呼你们是华侨,你们会接受吗?”来自中国的主编问。
“不!我们是马来西亚华人。真要说,也是海外华人,不是华侨。”其中一位同事马上回应。
听罢,主编直摇头又叹气。

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的同事说错话了吗?

不。她其实说对了。主编只是一番感慨。主编解释,在情感上、在血脉上来说,中国人会称呼我们是华侨/侨胞,其实是想认同我们,想表示友好。而若对方一味急急忙忙地否认,就是在一口拒绝人家的好意。彼此的关系也就一下子疏远了。

究竟何谓海外华人、华侨还有华裔呢?

坐在一旁的我,被搞迷糊了。于是就上网找了些资料,做了些功课。
以下综合了个人认为较容易理解的基本资料。就让大家也来重新认识这些名词吧!

海外华人

-这个词其实很模糊。但一般上有广义和狭义两种:

1.狭义:海外华人/外籍华人是指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华族人口,所以有海外华人3000这句口头禅。

2.广义: 西方学者和中国大陆的人说海外华人,往往是指中国大陆以外的所有具有中华民族血统的包括香港、澳门和台湾的海外同胞,因此大约就有5700万多人的说法。

-海外华人90%以上已经加入其所在国的国籍,他们因此成为有别于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华人;所以对海外华人一般又联称华侨华人

华侨

-又称侨胞、中国侨民。

-通常是指居住在中国海外,但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(中国)或中华民国(台湾)国籍的人。同时又有说法指出,华侨只指定居外国的中国籍人,具有中国公民资格,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他们在国内外的正当、合法权益。

-而这不包括出国旅行、访问的人员,政府派在他国协助建设的工人和技术人员,国家派驻外国的公务人员和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。

华裔

-泛指在海外出生的华侨华人的后代(即是称华侨在侨居国所生的,而又加入或取得了所在国国籍的子女或中国血统外籍人为华裔)。


主要参考资料:

1.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5%B7%E5%A4%96%E8%8F%AF%E4%BA%BA

2. 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3282506.html?fr=qrl3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