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

工作究竟是什么?

有人说工作是为了糊口饭吃 ;
有人则说工作是为了丰富个人的生活
也有人说工作是实现事业理想的平台和载体
更有人说工作是一种本能,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生存价值。

这些日子以来,常常在想……
对我而言,工作究竟是什么?

想来想去,还是没有一个真确的答案。
直到今早读《凤凰卫视·唐人街的故事》时,
我在其中一则故事中,似乎有所领略。

从而发现,工作或许可以诠释为“有意义的劳动”。
而所谓的“有意义”,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认知和观念。

糊口饭吃;
丰富个人的生活
实现事业理想
证明自己的生存价值;
都可以是很有意义的劳动方向。

继续往这个逻辑上推想的话,
劳动的快乐,也就是工作的快乐,
而快乐,来源于劳动本身意义的多寡。

简单说来:
愈有意义的劳动,人也愈能在之中找到快乐的泉源。

4 条评论:

alice 说...

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:“你的工作对社会很有意义,我的一点都没有。”当时我是教师,她是文员。

工作,该不该将之神圣化?对我来说,工作是运转社会的巨大齿轮,每个动作都是齿轮上的齿,缺一不可。因此,哪一种工作不是有意义的劳动呢?

当你能在工作里发挥所长,而且很快乐的时候,那就是意义--生命的意义。

heart-farmer 说...

所谓的“有意义的劳动”,并不是要将之神圣化。所谓的 “有意义”,是对自己人生的意义,是对自己人生的交待,而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认知和观念。
所有工作都是有意义的,只要你认为是,就是;你认为不是,就不是。
而快乐,也就是由这种认知和观念来决定的。

alice 说...

我猜你想说的是:工作的意义是人们赋以之的吧?

拥有正确的思想,才能有正确的认知和观念,于是才会快乐。这么说来,任何的工作内容都可以是快乐的,条件是-自己的心境足够快乐。

ps/人生的意义不是取决与工作的内容的。赞成吗?

heart-farmer 说...

是。你说得对,工作的意义是人们赋以之的。
人生的意义的确不是取决于工作的内容,但是工作内容和方向往往又与个人一生的追求息息相关。
而这就影响了人生的意义。